导入数据...
网络安全无边界地球村的“秩序”谁来管?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查看:34
  来源: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18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四点认识,呼吁东盟各国联合起来维护地球村的网络秩序。

 

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处理中心博士陈建民说,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安全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从国家的层面来看,互联网已经成为新的国家战略资源,网络空间成为了国家安全的新领域;从个人所处的环境来看,我们的环境时刻离不开网络,也无从选择。

 

据介绍,每年全球因网络犯罪造成的损失超过了4500亿美金。据国际刑警组织数字犯罪中心介绍,每天大概有100万个网络犯罪的受害者,每秒有12个受害者。在这些犯罪中,计算机病毒成为最大的威胁。

 

不少与会的东盟国家代表也对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表示担忧。马来西亚代表指出,中国与东盟区域正在面临有组织犯罪的威胁,包括金融犯罪、洗钱、贩卖人口、贩毒等,还有网络间谍、恶意软件等高技术的网络犯罪带来的威胁。

 

中国的网络安全形势也同样严峻,每年因计算机病毒感染的安全事件就占全部安全事件的大约80%以上。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副主任刘欣然指出,中国政府网站面临着比较严重的安全威胁。在被篡改和被植入的网站当中,中国政府类网站都居于全球第三位。在被植入的网站当中,14.8%被境外IP所控制。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指出,各国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有的国家互联网技术发展很快,但用户软件开发、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却没有一个强制的边界。一些互联网强大的国家就有可能控制弱小的国家。在美国“棱镜事件”之后,国与国之间、企业之间的隐私保护非常重要。

 

网络安全似乎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但如何治理,谁来治理?

 

鲁炜认为,信息传播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疆域,在治理网络空间时,既要打破信息壁垒,填补信息鸿沟,让互联网更多地服务发展中国家,也要尊重各国的网络主权,让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受到侵犯。

 

其次,网络空间既要加快发展,也要确保安全。互联网发展的目的是给人类带来福祉而不是危害,我们应当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决不能让其成为攻击的利器、犯罪的温床,更不能成为实施恐怖主义活动的工具。

 

第三,网络空间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秩序,依法规范网络行为,更好地保障网民的合法权益。

 

此外,网络空间既要自主自立,也要开放合作。既要鼓励和推动每个国家自主探索、自立发展,又要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鲁炜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推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网络信息技术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抵御互联网大国的威胁,作为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东盟各国应联合起来,形成强大的互联网区域合作机制,共同维护和治理好网络空间秩序,谋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马来西亚代表说,马来西亚将会继续按照中国-东盟网络安全的总体规划,通过多方的合作来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实现信息共享。

 

泰国电子交易发展局官员密彻潘提出,需从法律、技术、国家规划等多层面保护互联网安全。他说,泰国成立了网络安全小组,在处理信息通信技术安全方面有两个相关的法律,一个是电子交易法,承认电子交易、电子证据,确保客户的安全、隐私权;一个是计算机犯罪法,保护互联网基础设施、域名、网站、电子服务,保护网民的知识产权,保护网民自由发挥言论的权利,但又不能影响其他人的隐私,对违法者进行刑法的惩罚。

 

密彻潘说,泰国政府成立了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制定网络安全框架,包括了网络安全治理、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研究开发等,还有国际合作。另外,泰国也要出台一些终端解决机制,希望跟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更好地合作,保护网络空间,实现共赢,共同发展。


【编辑:admin】